有一個星期天,家中老二睡醒午覺,帶著惺忪的眼睛,跑過來與我分享他的計畫,就是將家中的睡房和書房來一次「小改變,大整頓」,因為明年便是他高考的重要關頭,他需要一個安靜的房間溫習。其實,這個建議早在暑假已提出過,卻得不到三個兒子的合作,一個媽媽的力量始終有限。 

對於他的「突然」計畫,我感到好奇,有興趣知道他如何由意念化作計畫,再產生動力化作行為。原來,就是那一場午覺,當中他發了一個異夢,詳細內容從略,便給了他即時的動力,隨即找來弟弟商量一下,大家都同意安排,便使出渾身解朔。由拆床﹑搬運﹑清潔,整個過程由混亂歸回整齊,各人發揮合作精神。平時爭拗的場面沒有出現,反面是笑呵呵地齊心協力,像在玩耍般,在狹窄的空間移動兩張床﹑一張書台和兩個櫃。他們都說比起網上遊戲,這個活動來得有意義。

作為媽媽,當然全程投入説明他們,看著大家汗流滿面,沒有一句怨言,並且全心全意合力完成整個改變計畫,實在心滿意足。常言道﹕「齊心就事成」,看著孩子帶著目標和動力去學習和生活,實在是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