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國際睡眠組織發佈的一項調查表明,30至60的女性在一周工作期間內平均睡眠時間只有6小時41分。在日常工作中女性失眠發病率要高於男性,有的調查指出甚至超出男性一倍。原因有:

  1. 在青春期後,女性在任何年齡階段都比男性容易失眠,如經期,懷孕,生小孩,更年期等。其原因在於荷爾蒙(女性激素)的起伏,都會影響睡眠。美國睡眠基金會調查發現:70%的女性在生理周期間會睡眠不好,症狀包括:乳房脹痛,痛經,頭疼,易煩躁等。
  2. 現代社會中,生活節奏加快,人們思想觀念受到很大衝擊,社會適應不良,人際關係緊張,學習就業困難,子女教育問題,感情糾葛,家庭糾紛,長期心理衝突等導致人們出現不同的心理障礙。女性在社會上經受的挫折有時超過男性,焦慮,抑鬱等發生率高,影響睡眠。
  3. 在更年期(絕經期)階段,卵巢功能退化,女性激素分泌減少,對婦女影響很大,除了睡眠障礙外,有時出現打呼嚕,甚至有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出現,嚴重影響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