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晚餐過飽會影響睡眠

晚餐中的成份如過量的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可導致胃腸道工作量增加,使胃腸道加班加點工作把多餘的營養物質消化掉。消化不完全會產生過量氣體和食物殘渣引起腹脹,影響睡眠品質。食物中的調味品包括鹽吃得過多,也會使中樞神經系統興奮性增強,導致失眠。

2.飲酒會導致失眠

白酒,過酒,黃酒,米酒,高粱酒,葡萄酒中都含有酒精。酒精進入人體後,很快會被胃腸吸收入血,進入血液迴圈遍佈全身,其中影響最大的器官是肝和腦。少量酒精會對中樞神經系統產生興奮作用後導致失眠。如果大劑量飲酒後,大腦失控可出現講話不清,走路搖擺,脾氣暴躁,甚至鬥毆,毀物傷人,出車禍等。飲酒過度會使大腦進入抑制期,昏睡,昏迷至死亡。這些現象說明不同的飲酒量對睡眠影響是不一樣的。長期大量飲酒可引起酒精依賴性失眠,這種睡眠睡眠障礙與酒精濫用導致的耐受性依賴性及戒斷症狀有關。

3.吸煙也可導致失眠

煙草中含有許多有害物質,尼古丁是總所周知的,研究發現,小劑量尼古丁有輕度鎮靜作用和鬆弛作用。但高濃度尼古丁有興奮作用。若大量吸煙會使人入睡困難,夜間易醒。

4.多種藥物對中樞神經系統有興奮作用,可導致失眠

如氨茶鹼及緩釋片是治療哮喘常用藥,服用後出現興奮失眠。如治療結核病的異煙肼和抗菌素左氧佛沙星及激素等治療期間會出現失眠和其他一些症狀。

5.刺激性飲料會導致失眠

這些飲料對大腦有興奮作用。最常見的飲料有茶,咖啡,可哥等。它們都含有咖啡因。據測定,一杯茶含咖啡因30至100毫克,即溶咖啡含咖啡因66至100毫克,一杯熱巧克力含5至50毫克咖啡因,一塊中等大的巧克力含咖啡因25至35毫克咖啡因,一聽百事可樂含咖啡因25至50毫克。因此,有睡眠障礙的人,下午,最好是晚上不要飲用刺激性飲料,更要避免飲用濃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