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14種在墨西哥常見的食用蔬果中,只有木瓜有停止乳癌細胞生長的能力。橙粉色的果肉含有極大量的胡蘿蔔素和茄紅素,兩者都是抗癌的重要元素。茄紅素的結構令其成為強效的抗氧化物,科學家認為高抗氧化能力是抗癌的關鍵。流行病學研究更發現,茄紅素的食用量與患上前列腺癌的風險是呈反向的關係,即是茄紅素的食用量愈多,患上前列腺癌的風險便愈低。其他實驗則證明茄紅素誘發癌細胞的死亡、減低擴散的現象和增加保護性酵素。而木瓜內的異硫氰酸鹽類化合物 (Isothiocyanate) 能夠修復細胞週期,從而減低患癌的可能性。在動物的實驗中,異硫氰酸鹽類化合物能夠有效地預防乳癌、肺癌、大腸癌、胰臟癌、前列腺癌,甚至白血病。異硫氰酸鹽類化合物能在不同方面,抑制癌細胞的形成和生長。

除抗癌外,木瓜內的酵素能夠幫助蛋白質的消化,包括包圍著腫瘤的蛋白質和腸內寄生蟲。那種酵素更對燙傷組織的復原有很大的幫助,能夠將表面或皮下疤痕組織分解。

另外,研究顯示,生理和心理健康是和製造有用蛋白質的能力有很大的關係。但是,隨著年紀增長,身體製造用來消化蛋白質的酵素數量便會下降,因此,身體缺乏足夠的氨基酸,而且過多未被消化的蛋白質在腸臟,導致腸道有害細菌增生。在餐後食用木瓜可以促進消化,幫助防止肚脹及消化不良。而在完成抗生素的療程後,亦能幫助補充腸道益菌,當腸道充滿益菌時,免疫系統便能增強,更能有效地對抗流感和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