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嚴格按失眠的醫學標準判斷

確定自己是否存在醫學臨床意義的失眠症,應注意以下四個方面問題:

A  失眠症狀

存在睡眠質和量方面令人不滿意的狀況,具體可表現為:入睡困難,睡眠維持困難(易醒,多夢,早醒)等,睡眠後不能恢復體力。

B 排除睡眠剝奪

在現代社會生活中,為了工作學習娛樂等而減少了睡眠時間,而實際上仍有睡眠時間,只是被人為壓縮,這稱之為睡眠剝奪。這種情況下出現睡眠質和量不滿意,不能認為是失眠。

C  存在日間症狀

由於睡眠質和量下降帶來白天一系列困擾(見前述),影響正常工作學習研究等職業功能,影響了人際之間關係的社會功能。

D  病程標準

每週至少出現3次失眠,持續1個月以上,可認為自己患有失眠症。如失眠持續時間不足1個月,自己感到不安和困擾,可就診醫生,全面評估排除有關身體或精神疾病的基礎上,慎重做出“急性失眠”的診斷。

 

2.出現失眠後應找出失眠的原因

尋找失眠的原因要從以下方面收集資料:失眠發生和演變過程;睡眠衛生習慣;患者性格和認知特點;身體健康狀況;情緒反應,有否焦慮和抑鬱等。具體分析如下:

A  入睡困難(入睡時間超過30分鐘)為首發症狀。常見原因:心理生理性失眠(單純性失眠);與焦慮有關的失眠;睡眠呼吸紊亂;週期性肢體運動障礙;身體疾病,如糖尿病,冠心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機能低下等;藥物治療誘發的失眠,如激素,氨茶鹼等。

B  中段失眠,即睡眠維持障礙(睡眠淺,睡後易醒,多夢,夜間覺醒次數超過3次)。常見原因:與焦慮有關的失眠;睡眠呼吸紊亂;週期性肢體運動障礙。

C  末端失眠  即早醒。常見原因:與抑鬱有關的失眠。

D  在整夜睡眠時間沒有減少的情況下或總睡眠時間不足6小時,出現睡醒後不解乏,頭腦不清醒等現象:常見原因   睡眠呼吸紊亂;不安腿綜合征;週期性肢體運動障礙。

E  性格特點分析:急性子 好勝心強  注重細節  追求完美。遇有應激事件容易出現心理生理性失眠,並在失眠發生後很快形成對睡眠的過分關注及對失眠後果的過分擔心,從而增加焦慮水準加重失眠。

F  有條件時可以做多導睡眠圖檢查,尤其懷疑存在睡眠呼吸紊亂,不安腿綜合征,週期性肢體運動障礙時儘量做該項檢查。

G  李舜偉教授推薦的睡眠自我診斷量表可以幫助你判斷自己睡眠是否健康。具體見下表:

你的睡眠是否健康

1.聽別人說我睡覺時打呼嚕。
2.有人反映我在睡覺時呼吸會受到抑制。 
3.我有高血壓。
4.我的朋友和家人經常說我情緒不佳或暴躁易怒。 
5.我希望有更多的精力。
6.我在整夜睡眠中都在冒汗。
7.我已注意到在夜間我的心臟有不規則的跳動。
8.我在早晨起床時頭疼。
9.晚上睡覺時我會因喘不過氣突然醒來。 
10.我非常胖。
11.我對性生活逐漸失去興趣。 
12.我總感覺困乏思睡並努力與之抗爭。
13.我會因為口乾而在夜間頻繁醒來。
14.我入睡困難。
15.我總是思緒飛轉,即使在睡覺時也絲毫沒有睡意。 
16.我可以預料到我將要出現睡眠問題。 
17.我一旦醒來很難再次入睡。 
18.我總是在擔心一些事情。 
19.我總是在醒來之後還是感到沒睡夠。
20.在我入睡前,我總有30分鐘甚至更長時間是醒著躺在床上。
21.我經常感到憂愁和沮喪。 
22.在我工作和學習中我難以集中精力和富於效率。 
23.當我憤怒和驚訝時,我的肌肉卻是鬆弛的。 
24.我在開車時經常打瞌睡。
25.我經常處在昏昏然的狀態。 
26.即使在醒著的時候我也有置身於夢境的感覺。
27.在公共交際場合,如電影院或聚會時我也會睡覺。
28.因為我總想睡覺,所以給工作帶來麻煩。
29.我在剛睡著時就會做夢,哪怕小睡,打盹都會做夢。
30.無論我如何保持清醒在白天總是不能阻止困意襲來。
31.在我睡眠中有過全身麻痹或近於癱瘓的感覺。 
32.我的下肢肌肉會緊張,這種緊張和運動時的緊張不一樣。
33.我注意到或聽別人說過,我睡覺時發生肌肉抽搐。 
34.有人告訴我,我在睡覺時踢腿。
35.當我快要睡著的時候,我感到下肢有難以形容的感覺。
36.在晚上我有過腿痛和抽筋的經歷。 
37.有時我無法在夜裡保持下肢安靜不動,我必須不停地移動雙腿才會感到舒服。 
38.儘管我整晚都在睡覺,但在白天我還是感到昏昏欲睡。 

 

說明

1-13題若有任意三題選“是”,說明已出現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症狀,請及時就醫。

14-21題若有任意三題選“是”,說明已出現失眠症狀。

22-31題若有任意三題選\"是“,說明已出現啫睡及發作性睡病的症狀。

32-38題若有任意三題選”是“,說明已出現夜間週期性腿動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