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佳節,全城熱哄哄地開派對,熱烈地狂歡、跳舞、飲酒作樂。

又到聖誕,許多青少年第一次嚐試通宵達旦地玩樂,淺嚐禁果、更淺嚐毒品,務求使自己玩得盡興。你千萬要小心、小心、再小心,提高警覺。

「不可一、不可再、向毒品說不!」

「企硬,Take 嘢衰硬!」

透過耳熟能詳的口號進入各式媒體,掀起二零零九年第一年推行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社會各界人士熾熱地討論,一時談到尊重私穩,一時說到影響校園學習氣氛,眾說紛紜。第一年試驗計劃報告,評估得出正面的數據,當中只有三數個假陽性個案,並且全部顯示與吸毒無關。可喜的是年青人吸毒的個案數目有下調跡象,不少曾涉及濫藥的青少年與家人,主動向濫藥輔導中心尋求幫助。整個校園驗毒試行計劃得到特首嘉許,經過短時間便决定在校園再試行多一年,並鼓勵推展計劃至全港校園。

作為一個護士,我有幸於二零一零年加入香港路德會在大埔區校園驗毒的服務。感謝路德會社會服務的同工開闊我的眼界,讓我可以將護理結合社會關懷的成份,給予足夠的培訓,以致能有效接觸學生或吸毒邊緣的青少年。如果單單談論校園驗毒,實在並不困難。驗尿的工具輕便,使用方面也是相當簡單。不過,每一次當我為學生驗尿的時候,由第一步的接觸,陪同他如厠並收取尿液,我內心都會默默為學生禱告,祈求他們的內心得著勸導與指引。我深信上帝深愛每一個學生,除了驗尿、禱告;我更可以正面鼓勵他們開心地學習,實在是一件樂事。

除此以外,我曾跟隨社工同事到學校舉辦講座,與老師分享校園驗毒的正面價值與意義。還有一次,我們到吸毒邊緣的青少年蒲點,在「機舖」前面的公園幫助他們做身體檢查。話說前一日,兩幫有黑社會背景的青少年曾在此互相鬥毆。所以,當完成身體檢查後,我送上一句「上帝愛你」,他們也會回報一笑。

說句真話,校園驗毒計劃不是要揪出校園的壞份子,反而透過這個行動,讓校園的持份者對毒品滲入校園提高警覺。學生正值青少年階段,對自我的認識、學習的困難、身份的探索以及人生的意義都充滿疑惑與迷茫。偶爾誤信「甜言蜜語」,藉毒品逃避生活或學習上的困擾,也是可理解的。況且,家庭問題日趨複雜,父母離異,中港家庭成員的分隔或經濟困難,也令父母容易忽略兒女的需要,藉著家長簽署參與驗毒計劃同意書,也好提供一次坦誠溝通的機會,使父母多一點明白兒女的情況,多一份關懷。

校園驗毒背後,讓有心幫助吸毒或濫藥青少年的社福機構,正如路德會可以多方面幫助受助者及其家庭。記得我在輔導中心的信仰關懷小組裏聆聽組員的分享,一個仍是在學學生,一個已停學剛找到工作、一個已戒毒並哺養自己的女兒,我內心深深地被觸動,能夠與他們分享福音的寶貴——耶穌基督犧牲的愛與救贖,是我在這份工作的最大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