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推動和諧,希望人人學會關愛身邊的人,多一份接納、多一份體諒,展現出來的是陽光燦爛的圖畫。

當孩子日漸成長,如果小朋友害怕上學,可能是他怕生;家長最擔心的是孩子受到同學的排擠與欺凌。小息的時候,同學們總愛圍著那些擁有新玩意或有美味糖果的同學。如果小朋友家庭環境並不富裕,沒有金錢買這些東西;或者不是第一個擁有這些新玩意,很容易就被其他同學取笑。尤其是那些溝通技巧或語言能力較弱的同學,說話不靈光再加上行動遲緩的,更會被其他同學譏笑為「智障痙攣」。

學校是孩子成長的園地,應該是充滿歡樂的天地。老師、學生與家長都可以幫助孩子明白不要分門結黨是一回甚麼事,學習分享分擔別人的喜與悲。當孩子長大後,進入職場工作,自然明白不少的誤會容易引致分門結黨,都是出於溝通不足。溝通是雙向的,需要真心誠意,並不是假惺惺地做表面工夫。況且,別人的感覺絕對能辨別對方的誠意,「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社會上是可以存在不同的意見,最重要是接事實來評論,而不是踐踏侮辱人的言論。不然,社會只會四分五裂,將和諧醜化成「河蟹」了。父輩鼓勵「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大家要剔除小圈子的行為,拒絕分門結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