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會直接影響我們的健康和體重,我們須按身體實際所需的熱量和按照「食物金字塔」所提到各類食物的比例來進食,卽是吃充足份量的澱粉質,大量的蔬果,適量的疍白質(肉類、豆類和奶製品),少量的油、鹽、糖。此外還應多吃不同種類食物,以「三低一高」(低脂、低鹽、低糖和高纖)為原則。要食得其法,以下是一些我們必須要留意的地方:-

  1. 所需的熱量 - 我們每天所需的熱量,决定於我們的體重和運動所消耗的熱量:體重愈重,所需的熱量愈大;運動的強度和和持續時間愈大,所需的熱量也愈大。另外,天氣愈冷,身體失熱愈多,我們需要補充的熱量也愈大。吃多了,多餘的熱量便會轉化成脂肪,用作身體的貯存。但無論如何,也不應採取上回所說,傷害身體的「饑餓減肥法」去減肥。
  2. 血醣濃度和肥胖的關係 - 於身體內的血醣是否會轉化成為脂肪,完全取決血醣的濃度,普通濃度的血醣是不會被轉化成脂肪的,當血醣濃度上升到高原點時,胰島素才會把血醣轉化成脂肪,用作儲存。當我們進食大量容易被吸收的高糖份食物如朱古力、汽水、西餅、白粥等,會令體内的血醣濃度於短時間内大幅上升,導致胰島素大量的分泌,去把體内過高的醣分轉化成為脂肪,這胰島素大量分泌的結果又會快速地把血醣大幅調低,而血醣水平低了,身體很快又會產生肚餓的感覺,這樣的惡性循環會導致身體越發追求甜食和越發肥胖;胰島素大量分泌也會令胰臟長期受壓,罹患糖尿病的機會亦相對地提高。為免血醣的濃度於短時間内大幅上升繼而引至致胖,一定要控制高糖份食物的食量,還要戒除邊吃飯時邊飲汽水,又或是飯後來個甜品。小吃多餐總比大吃一頓來得健康。
  3. 食物的血醣指數 - 單憑食物去斷定它的熱量單位也是不準確的,我們還須考慮它們的血醣指數(Glycemic Index)。表面上,白米和糙米,白麵包和全麥包的熱量單位是一樣的,但身體吸收的速度卻相差很遠。高纖食物如糙米、全麥麪包和麥片等的血醣指數較低,消化所需時間較長,延緩糖分在體內釋放的速度,又使人覺得飽的時間更長,可以更有效地控制體重和預防患上糖尿病,此外穩定的血醣更會幫助我們維持穩定的情緒,更能達至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