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都很注重健康和身段,當體重出現超標時,都會刻意去減肥,其實,肥胖是長期的不良飲食習慣及缺乏運動所致。可惜大部份減肥人士所採用的減肥方法,往往都是「想當然」的、「自創」的、盲目信從廣告的錯誤方法,以至他們無法減肥,或是越減越肥。以下就是一些常見的減肥歪理與謬誤:

  1. 減了體重就等如減肥? – 我們首先要弄清楚,體重下降,究竟是減去了脂肪?或只是減去了水份?又或是流失了寶貴的肌肉?一些利用高熱(如蒸氣浴)令身體大量排汗的方法,又或是利用瀉葯的作用,都可以令體重迅速下降,但補充水份後,體重又馬上回升,這並非減肥。
  2. 葯物減肥法 – 減肥葯物會抑制食慾,又或是令身體某些腺體亢進,强行提升新陳代謝速率,但帶來的副作用很多,如手震、心悸、發熱、盜汗、焦慮、煩燥等;長期服用這類葯物,絕對不利身心健康。此外,空腹時,身體為了取得動力,就要去燃燒身體的組織,不幸地,空腹時,身體燃燒肌肉的速度,遠比燃燒脂肪的速度為高。當人體流失一磅的肌肉,卽是減少了製造約五十卡路里的能力,流失了肌肉,便會更加無法去燃燒體內的脂肪,身體脂肪增長速度反而大升。
  3. 空腹運動減肥法 – 空腹時,身體血糖處於低水平時,缺乏動力,絕對不宜作一些高强度及太持久(超過一小時)的運動,以免血糖過低而帶來休克。最可惜的是,空腹時劇烈地或持久地運動,身體所燃燒的,並不是大家所期盼要燃燒的脂肪,而是寶貴的肌肉。
  4. 飢餓、節食減肥法 – 有些人以為不吃早餐,又或是在正餐中少吃、甚至不吃澱粉質,便可減肥,坊間也有聲稱能在短時間內,減輕多磅體重的低熱量餐單。實際上不吃足夠份量的澱粉質,會令身體缺乏能量,無力運動和工作,整天只會覺得乏力、畏寒和疲倦,沒有足夠熱量,根本是無法燃燒積存的脂肪。而身體處於空腹狀態過久,血液中的醣分過分降低時,反而會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當再有食物進入腸胃時,就會儘量的攝取,然後快速地儲存成脂肪,好去抵抗身體覺得將要面臨的饑荒,結果導致越減越肥。

這些似是而非的錯誤減肥方法,不但未能達到減去脂肪的目的,更會對身體造成深遠的傷害,我們要絕對遠離。正確的減肥方法,讓我們下次再逐一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