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最近從網上看到一個個案,相信對離婚後仍需要養育孩子的單親母親有些警愓啟示。

話說有個小女孩年約九歲,某天中午坐在一位婦人的自行車後座,行車途中女孩突然從自行車跳下,婦人見此也立即停了車,隨即走近女孩身旁,女孩立刻拽着那婦人,跟着又拽着婦人的頭髮,然後大喊大叫︰「我要媽媽!我要媽媽!」。

婦人有點不知所措,叫嚷着︰「放手!放手!」。然而女孩好像聽不見婦人的命令,繼續拼命地叫嚷着︰「我要媽媽!我要媽媽!」。路人也開始一個一個向她們圍近,以好奇及懷疑的眼光看熱鬧,大概過了十分鐘左右,女孩開始慢慢平靜下來。婦人開始哄着女孩坐上自行車,並且準備開車走,這時一位路人走上前拉着自行車,然後說︰「妳不能走,我們懷疑妳是販賣兒童的人販騙子,我已經報了警,警察應該很快就來到,妳等警察來了弄清楚事件才可以走。」圍觀的路人也附和地喊着說︰「對!不要讓她跑了,等警察來弄清楚才放她走。」

婦人無奈地解釋說︰「我是她的媽媽,你們誤會啦!」。但路人就是不讓她走。

警察不久來了,問了婦人簡單幾句,便把婦人和孩子一起帶回警署查問,到了警署,經仔細盤問及調查,證實兩人真是母女關係,便把她們放了。

到了這地步,婦人開始感到問題的嚴重,因為上述類似的事件已經發生過好幾次,於是她決定找心理醫生來幫助,究竟女兒出了甚麼問題?

經過心理醫生細心地聆聽及了解,知道婦人名叫蘭茜,女孩叫芝芝。婦人原來經歷過離婚的創傷,因為一直沒有好好地處理自己的傷痛,而影響到女兒經常出現情緒問題,為此她感到束手無策。

九年前,她與一位心儀的男仕結婚,當時她感到自己十分幸福,因為丈夫在她心中是一位十分理想的伴侶,她說每晚只要見到他就已經心滿意足。後來她懷有芝芝,丈夫便認識了另一位女子,並且因此堅決要與她離婚,雖然蘭茜懇切哀求丈夫不要如此待她,他還是悄悄地與那一位女子跑了,遺下她與尚未出世的芝芝。她完全無法接受丈夫如此殘酷的對待,由於感到被拋棄是件羞恥的事,她不敢也不願與其他人傾訴內心的失落、怨恨及傷痛,因而她一直活在默默無言的傷痛中。

蘭茜受創的情緒一直影響着腹中的芝芝,直到芝芝出世,蘭茜仍未處理好自己傷痛的情緒,每天都繼續沈溺在失落、悔恨及傷痛的情緒中,忽略女兒情感的需要。

另一方面,由於丈夫婚姻出軌及拋棄自己,正值她懷孕的時候,因此每當看見芝芝,她便有一種莫名的抗拒情緒,這種情緒令她無法全心全意去疼愛芝芝。縱然蘭茜仍可以做到供養芝芝各樣生活上基本的需要,她卻無法滋養芝芝內心渴求被關懷、被愛的需要,其實蘭茜的內心根本無法裝下芝芝。她說曾有一次,她帶芝芝逛街,走了好一段路程,忽然察覺到身邊好像不見了芝芝,她才急急回頭去找芝芝。

由於母親如此沉溺在自己的傷痛情緒中,女兒從幼年開始應該依附母親的關係一直無法建立,縱然芝芝每天都可以見到母親,可是芝芝的內心卻有一種強烈被拒、被拋棄的恐懼,這種恐懼不安的感覺令芝芝不時叫喊着︰「我要媽媽!我要媽媽!」。

在心理醫生的幫助、重新教導及輔導下,蘭茜最後都能夠讓女兒芝芝明白及感受到母親的關懷及愛,女兒恐懼被拋棄的情緒漸漸得到醫治,喊叫「我要媽媽」的擾人事件也就慢慢地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