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是否成功及快樂與自己是否有信心有很大關係,兒童自信心的建立和父母的教導方式與生活態度有密切的關係。如果孩子從父母那裏得讚賞, 肯定和表揚,那麼孩子就會認為自己是一個有價值、有能力的人,在這種背景長大的孩子,行為表現會積極果敢而且情緒穩定。但培養孩子自信心要適得其法,反之就會害了孩子,有父母認為從小不給孩子遇到挫折或麻煩便是愛孩子,可以令孩子有自信心,其實這樣做對孩子的自信是有害無益的。

筆者認識一位母親,表面上,她很愛兒子阿傑,從小便無微不至地照顧阿傑,每天上學前她都會為他拾檢一切,放學後又為阿傑放置一切,阿傑上學前、放學後的衣着及鞋履都為他穿上卸下,阿傑到了六歲仍要別人餵他食物。

阿傑年紀小,不知道母親如此做是剝奪他學習成長及獨立負責自己生命的機會,母親無微不至地照顧讓他感覺良好,但阿傑漸漸長大,在學校生活時老師及同學對阿傑卻有另一種期望,老師期待同學會參加學習,主動參加種種幫助生命成長的活動,最後能夠有能力對自己生的一切負責,同學亦期待彼此之間會有溝通、互動及分享種種學習的進度或成果。

但阿傑由於長期在家內被剝奪學習自我處理生活的細節的機會,已經養成一種對學習表現出遲緩及被動的習慣,所以老師發現阿傑不論做甚麼,學習甚麼都甚被動及遲緩,初時以為阿傑智力不足,後經心理智力測驗,證明他的智力正常,因此老師對他開始有微言及批評,認為他是懶惰、不合作。同學們也因為他不主動分享或不願參加活動而排擠他、嘲笑他,阿傑漸漸感到自己不如人,自我形象開始動搖,感到上學有壓力,不願回學校學習。

這個例子說明要幫助孩子建立有信心,只懂溺愛,不讓孩子發展上天賦予的才能只會害了孩子。

心理學家曾做過一個實驗,把一隻一向有能力跳六吋高度的小蛙放在一個有六吋高的玻璃瓶內,未蓋好蓋子時,小蛙一直可以跳到六吋高度,其後心理學家把蓋子壓下直至瓶底和上蓋之間高度只有4寸高度便固定下來,然後讓小蛙在瓶內生活一段時,再把蓋子除去,但小蛙雖然仍會跳,但無論如何牠再也不能跳超過4吋高,上天賜給它跳六吋高度的能力,從此受到壓抑無法發揮。

人,尤其孩童,如果父母一直有意或無意通過種種限制或剝奪,令他無法發揮上天賜給他的能力,他的能力便會消失,這樣的結果自然影響到個人的自信心了。

「天下第一懶人」餓死家中 父母溺愛 23歲青年死也不做事

(明報)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05:05

【明報專訊】一名23歲神志正常的河南青年,因父母過分溺愛,致懶惰成性,寧願餓死,也不做事,被稱為「天下第一懶人」,最終活活餓死家中。以這個真實故事為題材的電影《罪愛》日前在河南羅山縣開機拍攝,劇組希望藉此警醒世人。

據人民網報道,前日在《罪愛》拍攝現場,17歲男演員陳漢璋抹著滿頭大汗說:「我不怕苦,一定會把劇中人物演好。」陳漢璋扮演的真實大懶人楊鎖,8個月前在拍攝現場4公里外的羅山縣朱堂鄉自己家中活活餓死。

8歲出門 父母仍用擔挑抬

「還真沒見過那麼懶的孩子,他是我們堂兄弟8個當中長得最英俊、最聰明的,也是最懶的」,在朱堂鄉保安村,楊鎖的堂兄楊德玉指著一片已倒塌的房子說,這就是楊鎖餓死前住的地方,「去年12月,下了幾天大雪,我估摸(推算)著楊鎖好幾頓沒吃飯了,就提著飯、拿著被子到他家去,結果發現他全身僵硬,已經斷氣了」。死時,楊鎖才23歲。

楊鎖父母自小對兒子十分疼愛,為把兒子永遠留住,還專門以「鎖」為他起名。楊鎖8歲時,出門還被父母用擔挑抬著,不用走路,從小到大他從未做過任何家務,本來聰明的他亦不好學,學校老師只要嚴厲一點,楊鎖父母翌日就會找學校交涉。楊鎖13歲那年,父親因肝病去世,但楊母因一點活也不讓兒子幹,最終積勞成疾,在楊鎖18歲時病逝。

村民送肉菜 懶煮放到臭

母親死後,村裏人給楊鎖介紹了幾份工,但他都挑三揀四,最後都被辭退。楊鎖賣光了家裏所有值錢的東西,就到各家討飯吃。村民說,楊鎖「從來不洗衣服,穿髒了就扔掉,再換一件。村裏人給他的肉、菜,他都掛在屋檐上,一直放臭也不煮來吃。吃到一頓飽飯後,他就一直睡,有時能睡一、兩天,餓到不行時再出門討飯吃。」天冷時,他甚至連大便都懶得出門,方便後在堂屋地上刨個坑蓋上土就算。為了取暖,楊鎖把家裏能燒的東西包括床都燒了……「天下第一懶人」最終自食惡果,因為懶而丟掉性命。

少年睡前上網短訊問題嚴重

(明報)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11:40

美國 一項最新研究顯示,青少年睡前上網、發短訊,會造成失眠、情緒不穩定和學習困難等諸多不良後果。

美國肯尼迪醫療中心睡眠和肺功能專家波洛什等人,在治療有睡眠問題的青少年患者過程中發現,迷戀手機、電腦等電子設備,對睡眠的干擾程度令人震驚。

統計顯示,青少年平均每個月在睡前10分鐘至4個小時之間,共收到多達3404條短訊或電子郵件。

男孩睡前較喜歡在網上沖浪、玩網絡遊戲,而女孩子更喜歡睡前用手機聊天、發短訊。通常,年齡愈大的孩子,晚上入睡愈晚,睡前使用電子設備的時間也愈長。

波洛什說,青少年並不認為不良的睡前習慣會影響睡眠,因為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往往認為睡眠不是大事。但實際上,睡眠不好會抑制他們的認知能力,在學習和生活中遇到諸多問題。

研究人員強調,良好的睡眠習慣形成於青少年時代,家長應該對孩子的睡眠習慣進行干預,幫助他們盡早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比如,家長應該為孩子樹立榜樣,睡前早早關掉電視機和他們自己的電子設備,不要在孩子的臥室裏放置電腦等。(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