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開始上學,很多父母心理負擔日漸增加,不是因為擔心孩子成績不好,就會因孩子養成了很多不好的習慣而煩腦。

常見事例如早上不經父母喚醒幾遍,孩子不起床,又或不吃早餐便怱怱趕去學校上課,下課後回家總是拖拖拉拉,才肯完成家課。

到了假日就更令人苦腦,要不就睡在床上遲遲不起,一起床更想著打機. 找玩伴耍樂去,假期作業非拖到最後一日,才草草了事,平日起床也不會主動整理房間及床被。

很多父母花上很多時間、精力、苦口婆心,不厭其煩地教導孩子,期望孩子能根據自己的期望及計劃去生活及學習,但總是得不到甚麼效果。

其實大多數孩子的智商都相近不低,為甚麼大多數父母對孩子總是感到不安及不滿呢?我相信這是因為多數父母都有意識地或無意地把自己的期望強加於孩子身上有關,當孩子內心未能認同或接受父母的期望時,孩子的成長方向自然令父母感到失望。

孩子天生有自己內置生命目標︰

 

我相信造物主在每個孩子生存及成長過程,早已內置了一個生命內在追求目標,父母如果能幫助孩子去了解並追求他自己的生命目標,孩子的積極能力會自動啟動起來,孩子在未清楚自己內在的人生目標時,父母為孩子預設的生活目標,只是原於父母自己的,對孩子來說起不了真正作用。

很多父母在教導孩子時都有重要失誤,那就是一廂情願地以為孩子應該會根據父母的提議去生活及學習,抱着這種期望是做成父母不滿及失望的主要原因。

因為父母的提議,孩子很可能感到不切實際或太理想,所以不會從內心作出積極反應去配合。

協助孩子找出內在生命目標︰

父母普遍都認為孩子年紀小,無能力作出恰當的努力目標,即使如此,父母也不能代替.任何越俎代庖都只會事倍功半或無濟於事。你可能會說難道父母只能任其自生自滅,那豈不是做了不負責任的父母。

我的意思並非如此,其實父母真正應該要做的是多與孩子溝通,建立親和關係、然後引導、協助孩子找出他內在生命目標是甚麼?從旁協助、鼓勵並支持他去實踐它。

當然在過程中更要協助他把生命努力目標清晰地分柝為不同階段的細目標,然後逐步漸進在日常生活及學習上實踐出來。

這樣孩子發現生命的努力目標是自己的,他自然會去擁抱實現它。這樣,無論在學習及生活的細節上自然會令父母感安心及放心。